即將發表

1.Ferulic Acid 阿魏酸
2.Idebenone 艾地苯

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基質金屬蛋白酵素的抑制因子(MMPI)
所謂基質的金屬蛋白酵素(Matrix MetalloProteinase,簡稱MMP)是出現在皮膚裡的酵素,負責分解皮膚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簡稱ECM)裡的大型分子,這個蛋白質家族與胞外基質大分子惡質化有關聯,到目前為止,身份被辨認出來的MMP約有四類約23種,部份如下表:
而基質的金屬蛋白酵素的酵素平衡,是由組織的基質金屬蛋白酵素的抑制因子(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Inhibitor,簡稱MMPI)來調控的,而典型的MMPI例子為TIMP(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 ),是由包括皮膚在內的各種器官的細胞製造出來的。在化學計量上,TIMP與MMP以1比1的方式連結成一個可逆的、非共價鍵結合的一組鋅離子依賴性內肽酶,它們大小各異,主要分解物亦不盡相同。
簡單的說MMP酵素家族,其工作目的是要分解蛋白質,造成胞外基質變質的作用機轉便由此而來。另一方面,TIMP家族的成員則用來減少蛋白質的分解量。若要使酵素活動得到控制而維持皮膚胞外基質的完性,則MMP和TIMP之間的作用必須非常和諧。
所以在健康的皮膚裡,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的穩態平衡取決於:
1.膠原纖維的合成作用。
2.分解老舊或受損的纖維所需的緩慢而基本的MMP作用。
3.用以控制MMP分解活動的TIMP作用。
當隨著年齡的增長,內在的老化以及外在環境的侵襲,例如像紫外線之類或刺激發炎反應等因素,會干擾MMP和TIMP的這個平衡,TIMP (MMP的特選抑制因子)的產量都會減少。損失了TIMP等天然抑制因子後,平衡的趨勢會朝MMP酵素活動量增多的方向發展,使得胞外基質大分子超量變質和被破壞。
依照上表,這種酵素活動過量會造成皮膚細胞胞外基質的網狀結構瓦解,且會使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害達到肉眼可見的效果:例如皺紋、喪失彈性,表皮的毛細血管擴張等現象。所以合成基質的金屬蛋白酵素的抑制因子是研究配方的化學家可能用到的新工具,以保護皮膚免受環境侵襲問題。
雖然有很多的產品像植物萃取液、或胜肽類,都有抑制MMP的功效,再選擇產品時就必須先了解,針對不同序號的MMP的抑制效果,有些胜肽類對MMP-1的抑制效果好,但不見得對MMP-3也有相同的抑制效果,下圖表一為不同類型MMPI抑制MMP,所需最低的有效濃度(單位nM)。 而金屬蛋白酵素的抑制因子(MMPI)在醫學及化妝品上的應用如下:
實驗一:
將兔子放置在芥子氣(Mustard Gas)的環境中,一眼經過金屬蛋白酵素的抑制因子(MMPI)處理過,一眼未處理,有處理過的會減少發炎(Inflammation)和過度血管新生現象(Neovascularization),所以MMPI可抵抗來自環境對皮膚組織的傷害。
*芥子氣(Mustard Gas HD):為氣體或液體形式,可為身體之外部或內部兩者所吸收,而導致發炎、起泡,與對組織之一般破壞,其氣體除危害皮膚外,亦攻擊呼吸系統。
實驗二:
人體皮膚測試,塗抹金屬蛋白酵素的抑制因子(MMPI),經過四週時間,臉部皺紋的變化結果,有60%受測者明顯感覺皺紋長度和數量減少,且皮膚恢復彈性。

結論:
使用金屬蛋白酵素的抑制因子(MMPI)在保養品中,是一個較新的預防觀念,它可以提供肌膚的保護如下:
1.延緩皮膚出現細紋及皮膚鬆弛。
2.減輕陽光曝曬所造成的損害。
3.減輕皮膚發紅現象。
4.減輕蛛狀靜脈(毛細血管擴張)現象。
5.減輕黑眼圈現象。
6.增強胞外基質的凝聚力。
7.改善皮膚(對抗污染、壓力、老化、陽光)的自然保護功能。
8.改善皮膚的緊實度和彈性。
資料來源:
US Patent: WO 2004/103364 A2:Treatment of Respiratory Disease Associated With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By Inhalation Of Synthetic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Inhibitors
http://life.nthu.edu.tw/~rrandd/89s1/b871636/mmp.htm
http://www.quickmed-technologies.com/

1 則留言:

alfachemistry 提到...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microbiology, and personalized medicine. As a reliable supplier, Creative Enzymes supplies the products of high quality and competitive cost performance. Hydrolases-MMP 8